金門特色伴手禮

Unique Souvenirs from Kinmen

說到金門特色伴手禮,貢糖絕對是榜上有名。那為什麼金門有貢糖?貢糖的由來有兩個說法,一說是這樣的花生酥糖曾是明朝時期閩南地區的御膳貢品,而得貢糖之名。另一說則是由於在製作過程中為求其綿密口感,需用木棒反覆捶打,也就是閩南話的「摃」,因此得名。

但無論哪種說法都沒解釋到為何金門貢糖會如此遠近馳名?這是由於金門產的花生品質優良,佐以純淨的麥芽糖,而使其貢糖香酥甜美,配上一壺清香茗茶,更是令人難以忘懷的美味。時至今日,金門貢糖已發展出多種口味,成為金門旅遊時必嘗必買的人氣甜點。

人氣品牌推薦:聖祖貢糖天工貢糖

金門的牛肉乾早年只是許多金門阿兵哥的共同回憶,但好吃的東西是藏不了的。

不同的金門牛肉乾各有巧妙:以金門牛製成的牛肉乾,其獨特在於金門牛用酒糟餵養,使金門牛肉帶有一股清甜,再搭配各家的獨門調味與烘烤的工法;或是牛肉乾中添加了金門家家必備的「高粱酒」,不只可以去腥,且會散發其香郁滋味。

人氣品牌推薦:喬安牧場高坑良金

說到最能體現金門戰地特色的伴手禮,非砲彈鋼刀莫屬。自民國47年的823砲戰起至民國68年中美建交為止,長達21年的砲擊累積了近百萬枚砲彈,砲彈鋼質優,配合精湛的製刀技術,早期阿兵哥都會帶一兩把鋼刀回台灣,讓金門鋼刀漸漸打響名號。

實用又兼具金門特色的砲彈鋼刀還有觀光工廠可參觀選購。

人氣品牌推薦:金合利鋼刀

金門麵線都為手工製作,引用金門純淨的水源,配合日曬與自然風乾來保留Q彈的口感,麵線細長,成八字型入袋包裝,含有「長壽、吉祥、喜氣」之意。

店家幾乎都有提供試吃,麵條口味多,拌醬種類豐富,定能找到自己喜好的口味。除了拌醬的吃法外,因其麵線富含彈性且韌性十足,久煮不爛,亦適合煮湯麵。

人氣品牌推薦:馬家麵線上古厝麵線大方鬍鬚伯麵線

酸白菜的製成原是金門農村用於保存冬季蔬菜的技法,廣泛使用自產的多纖維蔬菜,普遍存於早期農村。

金門冬季日夜溫差大,故蔬菜甜度高,選用金門本地的高纖大白菜做為原料,其莖葉肥厚並富含葡萄糖,且於上午太陽未出來前,大白菜甜度最高時採收。

以天然乳酸菌發酵的酸白菜能幫助健胃整腸,有自然溫和的酸味及甘甜,還保持大白菜纖維的爽脆口感。

此外,許多金門的酸白菜會在製程中加入金門酒廠的高粱酒粕,除了有助發酵,更增添風味

人氣品牌推薦:金門翟家高粱酸白菜

金門高粱酒盛名遠播,但為什麼金門會有高粱酒呢?

原來是曾任金門防衛司令的胡璉將軍,當年發現部隊每年都向台灣買十幾萬瓶酒,於是有了興建公營酒廠的念頭。胡璉偶然喝到葉華成所釀的高粱酒,驚為天人,便請他幫軍方籌辦酒廠。1952年金門酒廠的前身「九龍江酒廠」正式成立。

釀酒需用到高粱,但金門人並沒有吃高粱的習慣,於是胡璉以「一斤高粱換一斤米」的政策,鼓勵居民種植高粱,造就金門秋天遍地金黃的美景。

此外,由於金門空氣清新自然無汙染;氣候受大陸型和海洋型氣候交相影響;岩層中水質富含可增進酒香甜味的有機物和稀有礦物質,才能釀出名揚國際的金門高粱酒。

好文推薦~帶你全面認識金門高粱酒:從歷史背景到製造過程(上)實地走訪地下坑道酒窖(下)

一條根(又名千斤拔)原是金門本地野生的大豆,因為是金門特有的民間藥材且具有深入地面的細長主根而得「金門一條根」之俗名。

野生的大豆共有18種,金門野外主要有闊葉大豆及澎湖大豆這兩種,早期其根部皆被用來作為一條根藥材。過去數十年由於需求量大以致野外幾乎絕跡。在中國大陸,學名「短絨野大豆」的闊葉大豆已被列為珍稀頻危植物,不得任意採集。金門農業試驗所自1987年起對闊葉大豆進行人工栽培,1993年後積極推廣一條根的種植。

一條根主要功效是消炎,目前各種相關產品因使用複方而具更多樣的效果,如外敷塗抹的貼布、藥膏、精油滾珠等。

人氣品牌推薦:王大夫一條根浯記一條根